位置: 首页 》专家名录 》测试 》国内专家
民间借贷司法解释内部研讨会成功召开

时间:2020-08-31 22:52  来源:  责任编辑:m


2020年8月29日下午,由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主办、北京知仲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的“民间借贷司法解释内部研讨会”通过网络方式成功召开。会议邀请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总行信用审批部审查四处副处长刘晓棠、汉坤律师事务所律师权威等,就最高人民法院2020年8月20日发布的《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从不同视角对有关问题进行了研讨。会议由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专职常务副秘书长陈建博士主持。

图片1.png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总行信用审批部审查四处副处长刘晓棠系统的介绍了LPR(贷款基础利率)的性质、形成机制及其在金融领域的应用,阐述了民间借贷司法保护利率的由来及应用,并分析了司法保护利率下调对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等主体以及借贷业务等的影响。

汉坤律师事务所律师权威向参会者解读了与上述司法解释密切相关的民间借贷利率司法保护上限在案件中的适用、收费豁免计入息费上限的前提、刑事责任认定等要点。并认为,基于《民法典》680条第1款的规定,除《民法典》生效后新发生的债务行为外,针对其他存量债务中的超过4倍LPR的部分,论证其构成“自然债务”尚有一定空间。

来自成都仲裁委员会、海南仲裁委员会、汉中仲裁委员会、淮南仲裁委员会、清远仲裁委员会、衢州仲裁委员会、十堰仲裁委员会、武汉仲裁委员会、厦门仲裁委员会、盐城仲裁委员会、榆林仲裁委员会、中卫仲裁委员会等机构的办案专业人员20余人与各位专家就上述司法解释对仲裁机构审议有关金融类案件的影响、仲裁案件中对职业放贷人的认定等进行了交流,分享了经验与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