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会员风采 》每日一星
会员风采--哈尔滨仲裁委员会

时间:2022-05-07 16:54  来源:  责任编辑:m

哈仲照片1.jpg

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


一、单位简介

哈尔滨仲裁委员会(简称哈仲,英文简称HRBAC)是哈尔滨市人民政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的规定,于1996年8月组建的哈尔滨地区唯一的常设民商事仲裁机构,成立至今,已历五届,现任主任由中共哈尔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梁野同志兼任。

哈仲根据当事人的仲裁协议,受理国内外平等主体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之间的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权益纠纷,主要包括买卖、赠与、借款、租赁、融资租赁、承揽、建设工程、运输、技术、保管、仓储、委托等合同纠纷。

哈仲照片2.jpg


二、仲裁员

哈仲现聘任631名仲裁员,其中50人来自境外,覆盖了英国、俄罗斯、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日本、韩国、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22个国家和地区,以及中国内地24个省级行政区。仲裁员均为各专业领域内的知名教授、高级工程师、资深律师、高级法官等和在仲裁、经营管理等领域中经验丰富、公道正派的人士,能够为当事人提供优质专业的仲裁服务。

哈仲照片3.jpg


三、国际交流与合作

为建成东北亚区域有影响力的国际仲裁机构,提高仲裁的国际影响力、竞争力,哈仲开发建设了东北亚仲裁网,制定了中、英、俄、日、韩五种语言版本仲裁规则,并先后与大韩商事仲裁院、俄罗斯工业和企业家联盟中心、蒙古国工商会国际国家仲裁中心、哈萨克斯坦国际仲裁院、吉尔吉斯共和国工商会国际仲裁院等国际仲裁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互相推荐仲裁员、联合举办国际会议等方式开展交流与合作;与日本国际商事仲裁协会、巴基斯坦国际商事仲裁院、波兰商事仲裁院、伊朗仲裁协会等机构也成功建立了合作关系。2021年哈仲率先建立海外仲裁代表制度,在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美国、马达加斯加等国聘任了6名长期从事海外法律业务的专家为海外代表,开展国际仲裁宣传推广工作。

哈仲照片5.jpg


四、荣誉成果

为繁荣仲裁法学理论,哈仲联合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黑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黑龙江省法学会等多家单位连续六年开展民商事仲裁优秀论文征集活动,向全国专家学者、仲裁爱好者征集论文300余篇。多年向“中伦杯”全国商事仲裁征文大赛推荐论文,有数十篇优秀论文获奖,哈仲连续五年荣获“优秀组织奖”。

哈仲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秉公、维信、求实、贵和”的服务理念,遵循独立、公平、高效的原则,公正、及时地为当事人提供暖心仲裁服务。近年来,哈仲进入发展快车道,2021年,受案标的额79.11亿元,在全国270家仲裁机构中排名第18位,受案数量4896件,排名第14位,受案标的额、受案数量等各项指标均位于东北地区前列。2020年3月,哈尔滨仲裁委员会被司法部授予“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哈仲照片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