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新闻 》业内动态
梁伟发在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会议上的发言

时间:2020-10-22 23:10  来源:中国法学会官网  责任编辑:m

梁伟发在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会议上的发言

(2020年7月24日)

广东省法学会会长

梁伟发

 

  根据会议安排,我向大会汇报广东省学习贯彻中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情况。

  一、中办《意见》意义重大而深远

  我会收到中办《意见》的第二天,即召开会长办公扩大会议,组织会长及机关全体干部专题传达学习文件精神。通过学习,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意见》在法学会事业发展史上具有开创性的里程碑意义。文件指明了新时代法学会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为法学会事业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向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组织保障。召开全省法学会工作会议,及时向全省法学会传达学习《意见》精神。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水华同志就如何学习贯彻《意见》作专题部署,要求全省法学会要以《意见》精神为动力,全力推进广东法学会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推进工作提质增效,跃上新水平,开创新局面。

  二、中共广东省委高度重视中办《意见》的贯彻落实

  收到《意见》后,省委主要领导即作出批示。根据省委主要领导和省委政法委的要求,我会马上组成由我直接负责的专班为省委起草贯彻落实《意见》的代拟稿。我们在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精神基础上准确定位,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广东特色,抓住关键问题,尤其是强化党委对法学会的领导和人财物、编制机构等保障性措施,争取省委能够出台一个为法学会进一步“强基础、固根本、管长远”的实施意见,为全省各级法学会开创工作新局面提供目标导向。6月初,我会负责起草的代拟稿已上报省委政法委,省委政法委已征求了省委、省政府相关的13个部门(单位)意见,已将吸收了相关部门修改意见的代拟稿上报给省委,待省委审批后,将以省委办公厅名义印发。

  省委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中办《意见》的实施意见印发后,我会计划分四批次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意见》及省委办公厅实施意见精神,全面推进我省法学会工作上新水平。近日,省委和省政府7位领导同志同时对省法学会工作作出批示,对全省法学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大力表扬。近日,经省委批准,省编委发文明确我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职位为副厅级。为此,我们一是要切实做到在深刻领会《意见》的精神实质,充分认识《意见》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次会议精神上狠下功夫;二是要切实做到在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创新发展上狠下功夫,尤其是要认真总结已经6年实践证明,具有广东特色的“六个工作平台”,尤其是“一个基金会”的经验,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提升工作水平,力争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建设平安广东法治广东作出更大的努力;三是要切实做到在争取党委对法学会进一步加强领导,进一步提升对法学会的保障措施上狠下功夫,谋求通过贯彻落实《意见》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新时代法学会工作新局面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