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新闻 》本会动态
第三届中国互联网仲裁论坛顺利举行

时间:2020-12-14 21:08  来源:  责任编辑:m

        2020年12月12日,由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盐城仲裁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知仲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支持单位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仲裁论坛”顺利召开。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设有盐城和北京两个线下会场,全国多家仲裁机构、律师事务所、行业协会、银行、保险公司、互联网企业等负责人共200余人莅临本次论坛线下会场,4000余人次在线参加了会议。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会长沈四宝教授、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副主任李虎、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镇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专职常务副秘书长陈建主持。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会长沈四宝教授致辞 

        沈四宝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新冠疫情给全世界带来了灾难性后果,但也为互联网仲裁的发展提供了的契机。过去一年,国内多家仲裁机构高度重视和运用网上仲裁这一先进的网络技术,进行了大量的商事仲裁活动,中国的互联网仲裁在实践和理论研究方面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互联网仲裁被广大的企业和民众所接受,出现了欣欣向荣的局面。仲裁的真理是实践,实践出真知、实践出经验、实践出规范,中国的网上仲裁一直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改进,在改进中大步前进。他认为,我国网上仲裁的宝贵经验应该上升为国家的法律。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副主任李虎致辞

        李虎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互联网仲裁是网上争议解决大家庭中最重要的成员。网络技术使仲裁程序在网上进行成为可能。网络技术在互联网仲裁领域,被形象地称为互联网仲裁中除当事人、相关服务提供者和仲裁员三方之外的第四方。但互联网仲裁除满足技术要求、技术标准以外,更重要的是需要满足仲裁的法律要求,包括但不限于当事人身份认证、证据质证、证人盘问等等,其中最核心的就是网上仲裁不能因违反仲裁的正当程序要求而对一方当事人造成不公。比较理想的做法是内国通过仲裁立法做好顶层设计,支持互联网仲裁的进一步发展。他表示,希望我国仲裁法的修订能够及时地回应业界关切与实践需要,为互联网仲裁发展奠定法律基础。

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镇致辞

        张镇副市长在致辞中介绍了盐城经济社会发展、法治盐城建设和盐城互联网仲裁工作情况。他指出,近年来,盐城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意见》,将仲裁工作列入全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和考核体系,大力推行仲裁法律制度,加强仲裁机构建设,促进仲裁有效融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化解了一大批民商事矛盾纠纷,为构建公平公正市场秩序、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支撑。他强调,“十四五”期间,盐城互联网仲裁工作要重点围绕“三个聚焦”,即:聚焦团队建设,提升互联网仲裁办案质效;聚焦宣传推介,拓展互联网仲裁案源渠道;聚焦安全运行,增强互联网仲裁系统保障能力。

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专职常务副秘书长陈建主持开幕式

        陈建副秘书长指出,2020年互联网仲裁突然大放异彩、加速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也遇到了一些新问题,亟待解决。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作为国内唯一的国家级仲裁专业学术团体,组织和开展对这一问题的研讨,特别是响应中央发展互联网仲裁、提升仲裁公信力以及仲裁作为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方面是责无旁贷。他表示,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主办的学术刊物《商事仲裁与调解》,是国内仲裁学人信息交换和共享的平台,也是关于互联网仲裁专业研讨和分享观点、思想盛宴的平台,欢迎大家把自己内心的话语转换成论文来分享,共同助力仲裁实务工作。

        开幕式后,会议进入专题研讨环节,来自各仲裁机构代表、理论界与实务界的20余名专家围绕“机构眼中的互联网仲裁”“互联网仲裁中的司法问题研究”“互联网仲裁对企业的服务与意义”“互联网仲裁中在国际仲裁中的应用与发展”四个议题展开研讨,为参会者来带一场知识盛宴。


第一议题机构眼中的互联网仲裁
(从左往右依次是:北京知仲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张天纬、广州仲裁委员会秘书长李珊、哈尔滨仲裁委员会调解中心副主任杨骥驰、中卫仲裁委员会秘书处主任刘小亮、海南国际仲裁院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副主任刘娟、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陈波、盐城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许亮)

        论坛第一议题为“机构眼中的互联网仲裁”,由北京知仲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张天纬主持。哈尔滨仲裁委员会调解中心副主任杨骥驰、中卫仲裁委员会秘书处主任刘小亮、广州仲裁委员会秘书长李珊、海南国际仲裁员国际商事调解中心主任刘娟、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陈波、盐城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许亮围绕“如何利用合理的案件审理方式为互联网仲裁做好案件规范工作”“互联网仲裁在社会治理领域的实践探索”“互联网仲裁实务之‘四痛’”“发挥仲裁机构优势 推动互联网仲裁创新发展”“建设网络仲裁办案平台积极化解涉网交易纠纷”等内容就中国互联网仲裁实务问题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交流。



第二议题:互联网仲裁中的司法问题研究

(从左往右依次是: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刘敏、盐城师范学院的朱广东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法律系主任孙永军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伏军教授、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钟莉)

        论坛第二议题为“互联网仲裁中的司法问题研究”,由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刘敏主持。盐城师范学院法政学院院长朱广东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法律系主任孙永军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伏军教授、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钟莉分别从互联网仲裁“仲裁地”的缺失与确定、在线国内仲裁的范围和限度、我国线上仲裁发展的制约因素及解决方案、互联网仲裁和互联网诉讼的比较角度探讨了中国互联网仲裁相关的司法方面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第三议题:互联网仲裁对企业的服务与意义

(从左往右依次是:北京盈科(盐城)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王国祥、江苏法德东恒律师事务所钱军律师、北京市华贸硅谷律师事务所沈伟律师、北京国标律师事务所主任姚克枫)

         第三议题为“互联网仲裁对企业的服务与意义”,由北京盈科(盐城)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王国祥主持。江苏法德东恒律师事务所钱军律师、北京市华贸硅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沈伟、北京国标律师事务所主任姚克枫围绕该议题从涉网案件现状、互联网仲裁案件主要类型、互联网仲裁在解决争议的效率和费用方面的优势、互联网仲裁在争议解决中的优劣分析等角度进行了分析。


第四议题:互联网仲裁在国际仲裁中的应用与发展

(从左往右依次是:苏州大学法学院胡亚球教授主持,盐城工学院副教授熊伟、英国品诚梅森律师事务所中国区负责人陈希佳、国际商会代表处法律专家黄志瑾、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研究员毛晓飞)

        论坛第四议题为“互联网仲裁在国际仲裁中的应用与发展”,由苏州大学法学院胡亚球教授主持。盐城工学院副教授熊伟、英国品诚梅森律师事务所中国区负责人陈希佳、国际商会代表处法律专家黄志瑾、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研究员毛晓飞分别从“互联网+国际仲裁”的合法性、域外线上仲裁的情况与做法、国际商会互联网仲裁实践、区域性国际仲裁中心建设与互联网仲裁的发展等角度讲述了互联网仲裁在国际仲裁中的应用与发展。

image.png

中国国际商事法庭法官孙祥壮

        本次会议在热烈的研讨中进入尾声,中国国际商事法庭法官孙祥壮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论坛立意高远、意义重大,领导致辞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主持人串讲连贯、点评到位、一语中的,发言嘉宾倾力奉献、深入浅出、发表真知灼见,论坛超出了预期的效果。随后孙祥壮法官从司法的支持和监督、新技术和仲裁、后疫情时代的纠纷解决等实质内容方面进行了点评。最后,孙法官宣布第三届中国互联网仲裁论坛顺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