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新闻 》业内动态
委员寄语:沈四宝委员在第六届广州仲裁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1-04-04 15:13  来源:广州仲裁委员会  责任编辑:m


第六届广州仲裁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委员代表就广仲未来的工作开展作出展望。“广州仲裁委员会”微信公众号昨日起推出“委员寄语”系列推文。今天我们就来聆听沈四宝委员在第六届广州仲裁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沈四宝委员在大会上的讲话
1.png

                                   1.png


                                             沈四宝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



非常高兴参加广仲第六届委员会。我看了也听了陈主任所作的鼓舞人心的2020年广仲工作总结报告,深感作为广仲一名委员责任重大。


我本人已经在法学、法律界学习和工作56年,参与仲裁工作也有数十年之久,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法律的真谛是实践,仲裁的真谛也是实践,只有通过参加仲裁实践才能有效地、脚踏实地地、实事求是地参与委员会的决策活动。此外,我感到实践的归宿是经验,实践必须要通过不断的总结,上升为经验,才能上升为规则,规则才能升华为法律甚至理论。


广仲有20多年的发展历史,尤其近年来在陈主任的英明领导下,实践变得丰富多彩,创造了许多在中国仲裁界没有的经验,我觉得完全有条件不断地充实现有的规则,从而对全国的仲裁发展起到引领作用。


我想说的是,中国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在新时代对许多的概念、内容要做与时俱进的解释。我认为当我们在讲中国仲裁国际化的时候,应该包含两方面内容:一是要把国际层面,主要为西方发达国家数百年的先进仲裁经验、规则、规划引入中国并加以消化。二是把中国关于仲裁的先进理念以及创新规则融入到国际仲裁当中,在这方面,譬如中国以和为贵的理念、仲调结合规则以及网上仲裁的经验等中国特色,对全球仲裁的发展都有重大的作用。广仲在这几个方面都是走在前列的,因此我认为广仲在未来的发展中一定能为仲裁的国际化注入更强的动力,以及更多的智慧,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作为广仲的一名仲裁员和委员,我们一定要为广仲的发展努力工作、添砖加瓦!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