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新闻 》业内动态
广州仲裁委员会东莞分会与多方达成知识产权保护战略合作协议

时间:2021-04-12 19:50  来源:人民论坛网  责任编辑:m

近日,广州仲裁委员会东莞分会与广东省版权保护联合会、东莞市律师协会、东莞市知识产权研究会、东莞市版权协会、广东唯美控股有限公司、易事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东莞市天安数码城有限公司等九家机构就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战略合作的签约仪式在东莞天安数码城成功举行,广东省版权保护联合会东莞办事处于同日举行了揭牌仪式。

广州仲裁委员会一级调研员杜彦华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知识产权案件呈井喷式增长,且因知识产权保护的特殊性、侵权行为的隐蔽性等特点导致该类案件立案难、取证难、维权难。为满足社会公众和创新主体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需求,广州仲裁委员会创新推出“ODR+知识产权”模式,将知识产权案件引入广州仲裁委员会于2020年搭建的跨境商事争议在线解决(ODR)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搭建知识产权业内的仲裁新模式,提升知识产权维权效率,降低企业维权成本,激发企业创新的动力与活力。同时,广州仲裁委员会正以我国新发展阶段知识产权布局为目标,同步推进《互联网仲裁推荐标准》(即《广州标准》)的落地实施,实现互联网仲裁在网络空间治理上的职能作用。

广东省版权保护联合会副会长梁守坚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活动主题为“数字经济时代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企业创意与版权价值”,目的是让企业更好地了解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对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只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才能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推动经济增长。版权与专利、商标一样,是知识产权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新修订并通过的著作权法也将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这对遏制侵权盗版行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及推动科技发展和文化繁荣有着积极的意义。

随后,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系主任谢惠加教授、广东金融学院法学院副院长安雪梅教授及广东踔厉律师事务所主任田子军博士围绕“数字经济时代下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分享了各自的见解。

最后,在各方代表的共同见证下,《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合作备忘录》成功签署。签约仪式的完成,意味着各方将秉承“战略共商、经验共享、平台共建、成果共有”的原则,本着推进知识产权多元化的纠纷解决途径、共同促进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及构建公正合理的法治化秩序的初心,协力为东莞创新型城市的建设保驾护航。(刘洪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