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新闻 》业内动态
广州仲裁委:2020年受理知产案件标的额破亿元

时间:2021-04-27 00:02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m


2019年受理案件数占全国知识产权仲裁案件总量中占比超过10%,2020年受理案件标的额破亿元……4月26日在广州市知识产权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广州仲裁委员会副主任石磊介绍了一组数据。他表示,2020年以来,广州仲裁委员会从提升案件办理能力、推广“仲裁+调解”模式、推出知识产权ODR机制三个方面着手,全方位激发知识产权仲裁的解纷潜能。

知识产权仲裁案件办理能力不断提升

石磊介绍,近年广仲知识产权案件受理量额齐升。 2019年,广仲受理的案件数在全国知识产权仲裁案件总量中占比就已超过10%,2020年度共计受理知识产权仲裁案件194件, 2021年第一季度共计受理知识产权案件61件,同比增长81%。2020年度,受理知识产权案件标的额首次破亿,达到100,186,340.7元。所有知识产权案件均不存在被法院裁定撤销或不予执行的情况。

同时,案件类型逐步多元。经过十年的发展,广仲形成了以特许经营合同纠纷、计算机软件合同纠纷、技术合同纠纷为主的特色业务。在此基础上,基本涵盖了所有类型的知识产权合同纠纷,既包括传统的商标合同纠纷、著作权合同纠纷、专利合同纠纷,也包括新型的网络服务合同纠纷、网络域名合同纠纷等。

推广“仲裁+调解”知识产权解纷模式

石磊表示,仲裁中调解方面,2020年度,知识产权仲裁案件调撤率达到31.98%,调撤率创近年新高,调撤案件标的达到40,461,483.95元。诉调对接方面,与广州知产法院建立合作对接,助力知产纠纷分流解决,由广仲仲裁员成功调解多起知识产权纠纷。

其他调解对接方面,先后与中山(灯饰)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东莞厚街(家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广州花都(皮革皮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等知识产权快维中心达成“调解+仲裁”的合作模式,近期还与天河区市场监管局达成了行政调解与仲裁之间的对接合作。

创新推出知识产权ODR机制

ODR机制即在线纠纷解决机制,是指中立第三方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在线上平台协助当事人解决纠纷的机制,其线上性、无地域性、高效性、保密性与当前知识产权纠纷的新特点高度契合。石磊介绍,2020年,广仲率先上线国内首个ODR平台,推出“谈判-调解-仲裁”全线贯通的争议解决路径。同时也即将发布专门针对知识产权纠纷的知识产权争议在线解决程序指引。

文字: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方晴
图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王燕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王燕 方晴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赵小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