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新闻 》业内动态
传承中巴友谊 拓展合作领域 ——广仲与巴基斯坦国际投资与商事仲裁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并举办线上交流会

时间:2021-08-22 22:30  来源:广州仲裁委员会  责任编辑:m


1_爱奇艺.jpg



广州仲裁委员会与巴基斯坦国际投资与商事仲裁中心(The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and Commercial Arbitration,CIICA)于2021年8月18日下午举行线上交流会,广州仲裁委员会主任陈思民与巴基斯坦国际投资与商事仲裁中心主席拉纳·萨贾德·艾哈迈德成功签署《合作备忘录》。广州市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广州商会)主任杨勇、广州仲裁委员会副主任王天喜、国际仲裁部部长江岚、业务副总监李世强与巴基斯坦国际投资与商事仲裁中心主席拉纳·萨贾德·艾哈迈德、巴基斯坦拉合尔高等法院法官贾瓦德·哈桑、巴基斯坦联邦前司法部部长艾哈迈德·比拉尔·苏菲等人员出席本次会议,并见证签约。


3.jpg



 陈思民主任表示

中巴两国山水相连,友谊源远流长,70年来,中巴关系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全面发展,结成了“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的深厚友谊,巴基斯坦也被中国人民亲切地称为“巴铁”。“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的关于国际经济合作的重大倡议,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重要的先行先试项目。广仲和CIICA本次在“四个共享”方面达成合作,必将促进中巴双方在仲裁法律服务领域的合作朝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目标迈进。近年来,广仲涉外案件量和标的额显著提升,同时,广仲也是中国最早推出互联网仲裁、实现仲裁全流程线上运行的仲裁机构。2019年11月,广仲首创商事仲裁跨国远程庭审先例;2020年9月,广仲制定发布全球首个互联网仲裁推荐标准即“广州标准”;2021年1月,广仲成功上线全球首个APEC跨境商事争议ODR平台,为当事人提供了集谈判、调解和仲裁于一体的完备的替代性纠纷解决机制,开辟了多元化跨境解纷速调的“绿色通道”。


4..jpg

巴基斯坦国际投资与商事仲裁中心主席拉纳•萨贾德•艾哈迈德表示

CIICA是巴基斯坦第一个提供国内和国际仲裁、调解服务的国际仲裁中心,也是解决中巴经济走廊合作中商业和投资争端的重要机构。1951年中巴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建交以来,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进展顺利,无论顺境还是逆境,两国都互相支持,当前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对于巴基斯坦的发展极为重要,迫切需要完善相关的法律争端解决机制。CIICA非常认可广仲在线争端解决机制建设的创新和成果,并且愿意进一步与广仲在“四个共享”方面展开合作,进一步推动两地仲裁法律服务的互融互通。


5.jpg

广州市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广州商会)杨勇主任对本次签约及交流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杨勇主任表示

中巴两国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两国经贸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和持续发展,中国已成为巴基斯坦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投资来源国。今年恰逢中巴建交70周年,尽管全球经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放缓,中巴双边经贸往来依然逆势发展。近年来,广州市贸促会积极加强与巴基斯坦经贸往来,组织企业代表团开展互访,多次邀请巴基斯坦重要嘉宾出席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主题论坛等展会活动,多次协助巴基斯坦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处举办中巴文化经贸交流活动。希望通过本次合作,双方能加深相互了解,以国际商事仲裁为抓手,积极促进双边贸易投资合作的健康发展。

6.png

前巴基斯坦联邦司法部部长艾哈迈德·比拉尔·苏菲表示

十分荣幸能够见证广仲与CIICA的合作,当前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填补了巴方能源缺口,完善了交通基础设施,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随着中巴双方的贸易往来、产业合作不断深入,如何应对不可避免的跨国商事纠纷成为双方共同的关切,国际仲裁由此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助力贸易、投资、金融与基础建设的重要角色。广仲在专业能力以及机构建设方面均属国际一流水平,中巴双方仲裁机构的合作,能够有效地解决跨国争端,为中巴经济走廊的发展保驾护航。



6.jpg

7.jpg


在会议的交流讨论环节,广州仲裁委王天喜副主任分享了当前在线争端解决机制的发展现状及趋势,国际仲裁部王津琼秘书对APEC-ODR平台进行了展示介绍;巴基斯坦拉合尔高等法院贾瓦德·哈桑法官、广州仲裁委国际仲裁部江岚部长、李世强副总监分别就中巴经济走廊下的争端解决机制建设,特别是能源、建工领域国际投资仲裁的发展进行讨论。


本次广仲与CIICA成功签署《合作备忘录》,标志着中巴两国仲裁机构携手共建“一带一路”。未来双方将深入推动“四个共享”,探讨在线争端解决机制发展的新路径,共同应对日益增多的跨国争端,将国际仲裁服务推向更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