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新闻 》本会动态
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金融仲裁专业委员会换届工作预备会议在京圆满举行

时间:2022-08-18 16:55  来源:  责任编辑:m

为进一步促进金融仲裁法学研究,完善金融仲裁专业委员会工作机制,充实金融仲裁专业委员会成员,根据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章程、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及金融仲裁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2022年8月15日,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金融仲裁专业委员在北京通过线上方式召开了换届工作预备会议。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秘书处负责人谭剑出席会议并讲话。金融仲裁专业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及专家委员会候选人员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金融仲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卜祥瑞主持。


谭剑在讲话中强调,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各专业委员会在仲裁法学研究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做好金融仲裁专业委员会工作对于推进仲裁法学研究、推广金融专业仲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谭剑充分肯定了金融仲裁专业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并对金融仲裁专业委员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工作建议。

会议通报了金融仲裁专业委员会自2017年发起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据通报,在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的监督指导和广大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举办了金融仲裁与调解专项培训,组织召开了银行业不良资产处置法律适用、铁路运输单证融资法律问题、电票业务发展及失权风险、商品房买卖相关合同解除法律问题等专题研讨会;与山东省银行业联合会等单位联合举办山东省第六届金融论坛,受众多达27万人次;参与支持北京仲裁委员会等多单位联合举办的“金融领域法律实务课程”公益讲座;积极为《仲裁法》的修订献言献策;协助设立专业调解机构,推动了调仲对接;千方百计推进金融争议多元化解决,探讨了金融实务领域的最新变化和疑难问题;金融仲裁专委会有关专家先后为多家特定金融机构重大疑难案件提供专业法律意见,派员出席国内重大影响特定案件专家论证会议,并为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相关议案提供学术支持,助力于《仲裁法》《商业银行法》《不良资产处置条例》的修订与制定工作。

会议报告了金融仲裁专业委员会关于换届工作的基本情况。本次申请担任金融仲裁专业委员会新一届负责人及专家委员的专家分别来自仲裁机构、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律师事务所、高等院校及其他法律服务实体。会议明确了金融仲裁专业委员会组成人员的专业性、代表性、公益性等基本要求。会议听取了部分与会代表的建议。石家庄仲裁委员会原常务副主任孝磊、哈尔滨市司法局原副局长吴爱民、上海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陈建、国家金融发展与实验室研究员巴劲松、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吕琦、东亚银行北京分行原副行长杨敏、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合规法律部副总经理李元双、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中国区董事平云旺、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徐绍文、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丛中笑等十多位专家先后发言,对金融仲裁专业委员会换届及工作提出了工作建议。

会议还讨论了金融仲裁专业委员会未来一个时期的工作计划。会议明确,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持续提升金融仲裁化解金融纠纷、防范金融风险的特殊作用。落实好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创新开展金融仲裁理论与实务研究工作,整合行业资源,促进金融行业与仲裁机构的合作交流。联合有关机构组织召开第二届中国金融仲裁与调解大会,完成金融仲裁专业委员会的换届工作,继续做好金融专业仲裁培训和仲裁员推荐工作,持续宣传金融仲裁,为中国金融仲裁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