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新闻 》本会动态
谭剑:抢抓机遇发展金融仲裁建议从四方面入手

时间:2022-12-12 17:13  来源:  责任编辑:m

  11.jpg

转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威 宋晨 济南报道

  12月9日,2022中国金融仲裁与法治论坛暨第三届黄河仲裁发展高端论坛在济南举办。

  本次论坛由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中国案例法学研究会、山东省仲裁发展促进会、济南仲裁委员会主办,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金融仲裁专业委员会、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同时,论坛得到吉林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广东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内蒙古北佳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北京信用学会金融专业委员会大力支持。

  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秘书长谭剑在线上出席了论坛并致辞。

  谭剑在致辞中表示,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金融运行的质量,代表着国民经济运行的质量,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

  “金融争议就是国民经济血流中的梗阻,争议数量多寡、规模大小直接关系经济运行质量。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金融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任务,金融仲裁同样不可或缺。”谭剑指出。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演进,世界经济正处于后新冠肺炎疫情时代逐步复苏的重要时期,全球金融体系机遇与挑战并存,金融仲裁发展面临崭新的市场环境。

  就如何抓住机遇发展金融仲裁,谭剑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提高办案效率,增强仲裁吸引力。仲裁制度与金融行业天然具有密切结合的特性。仲裁相比于诉讼,最大的优势之一就是程序便捷、一裁终局,与金融行业追求资金快速周转的本质要求高度契合。发展金融仲裁业务,要求仲裁机构和仲裁庭更加需要注重以快速、方便、灵活的仲裁程序安排,降低当事人时间和资金成本,便利当事人尽快止争止损,轻装开展新的业务。

  二是加强业务创新,提高市场竞争力。仲裁的活力在于创新,仲裁服务于产业,而金融行业又是国民经济中创新最活跃的行业之一。仲裁机构能否吸引金融争议当事人选择仲裁方式解决争议,存量上的关键是通过业务创新不断提高服务效率,增量上的关键是要密切跟踪把握金融创新的新特点以及创新衍生出的新业务,及时推出新的仲裁服务,满足金融争议解决新需求。

  三是加强规则建设,树立仲裁公信力。仲裁由于其私密性,公信力的塑造不是靠公布典型案例,而主要是靠公开发布的仲裁规则。仲裁机构要根据金融业务发展新形势和金融争议新需求,及时出台为金融仲裁量身定做的仲裁规则或者相关规定,为高效解决金融争议提供制度支持。

  四是加强人才培养,强化仲裁业务支撑。经过多年的迅猛发展,我国金融行业培养和集聚了大批专业人才,仲裁行业也积累了一批既懂仲裁又懂金融的人才,但在高端的、涉外的金融仲裁人才方面,我们的人才储备还远远不够,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金融行业本身的发展。期待金融行业与仲裁行业联起手来,共同开展仲裁人才培养工作,为中国金融仲裁以及中国金融行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提供更加雄厚的人才保障。

  谭剑表示,作为全国仲裁行业唯一的学术社团,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愿意与各界一道,与金融行业深化合作,共同推动金融仲裁高质量发展,为中国金融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