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新闻 》本会动态
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仲裁与调解专业委员会2023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23-02-28 16:54  来源:  责任编辑:m

二月春风起,万物复苏生。在这个春意盎然、充满希望的季节,2月25日上午9时,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仲裁与调解专业委员会(下称“专委会”)组织召开了2023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专委会主任梁文永,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辉明,副主任张利宾、蔡晨风,特邀专家委员叶青,副秘书长王保国、王秀娟、曹占妮等近50人出席会议。本次会议通过线上进行,由副秘书长王秀娟主持。

会议伊始,王辉明副主任通报了与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秘书长谭剑面谈情况,主要涉及专委会2022年度在推进仲裁与调解法治实践、积极开展仲裁与调解法治宣传、积极探索涉外仲裁与调解法律服务、召开自贸区(港)涉外仲裁趋势与展望论坛等方面开展的工作以及2023年度工作计划。

此后,张利宾副主任作“能源争议解决”主题分享,从中国企业能源争议产生的原因思考、中国企业有关能源争议的经验与教训、能源争议解决中的程序问题和实体法律问题几个方面展开阐述,发言内容丰富、实务与理论结合。

蔡晨风副主任详细介绍了2023年3月在厦门市举办的“第七届国际调解高峰论坛”筹备情况以及论坛五大特点:一是论坛规模较大;二是规格高;三是国际性强;四是议题紧扣商事调解发展热点和实务问题;五是提供交流合作平台。她诚挚邀请专委会同仁参加论坛。

王保国副秘书长作“专业律师如何与仲裁事业融合发展”的主题发言。他结合自身十余年仲裁工作经验,对如何发挥律师的专业能力与仲裁事业融合发展提出了六条宝贵建议和独特见解。

曹占妮副秘书长作“如何巧用仲裁方式化解疑难商事争议”的主题发言。通过两个精彩案例讲述了当事人在没有仲裁协议或仲裁条款的情况下,为更好维护当事人法律权益,更高效快捷的妥善解决商事争议,如何巧妙引导当事人采用仲裁方式化解民商事争议。

自由发言阶段,专委会委员、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副秘书长王芳向与会人员分享了《新加坡调解公约》加入(签署)国、批准国情况以及《新加坡调解公约》在中国落地问题及取得的进展。她指出,目前贸促会调解中心委托社科院在做商事调解制度立法研究课题。并表示《新加坡公约》要在中国得到批准,还需履行相关的审批程序以及要与国内相关法律制度相配套。作为实践和探索商事调解制度的服务性机构,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正在不断积累经验,为相关部门提供一些实践中的好做法好经验。

最后,梁文永主任进行总结发言。其对每位发言人进行了画龙点睛的总结和高度评价,同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认真、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抓好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二是看到国内外仲裁和调解制度的发展趋势,意识到仲裁和调解的春天已经到来,专委会要顺应大势,顺势而为,为中国仲裁与调解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三是活动是组织的生命线,希望秘书处同志、各位同仁常年不断地组织有效的、高质量的交流活动,并从交流活动中获得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