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新闻 》本会动态
金融争议裁判热点、重点、难点问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4-02-07 13:56  来源:  责任编辑:m

为有效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发挥仲裁与司法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中的特殊功能与作用,研究相关金融争议裁判思路,准确适用法律,统一裁判尺度,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及正常的金融秩序,近日,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金融仲裁专业委员会、南方财经法律研究院在京联合举办了金融争议裁判热点、重点、难点问题专题研讨会。北京仲裁委员会主任郭卫、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秘书长谭剑出席会议并致辞。北京仲裁委员会有关处室负责人及聘任的部分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基金等领域的资深仲裁员参加会议,南方财经法律研究院及有关司法机关庭室负责人受邀参加会议,会议先后由北京仲裁委员会委员、秘书长姜丽丽和副秘书长陈福勇主持。

1.jpg


郭卫在致辞中指出,在各界支持下,北京仲裁委员会近年来涉及金融仲裁的仲裁员数量、专业服务质量、受案标的与案件数量显著增长,相关金融争议裁决质量得到了业界的好评,切实发挥了仲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特殊功能与作用,为金融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应有的力量,也为北京仲裁委员会稳健发展奠定了基础。

谭剑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各专业委员会积极研究仲裁理论与实践问题、配合各仲裁机构开展有关仲裁实务问题研究,尤其是金融仲裁专业委员会,举办了有关金融法治建设、金融合规、家族信托、涉银行间债券市场虚假陈述、信托争议解决等多场影响力较大的研讨会,充分体现了仲裁法学研究会服务仲裁实践、服务金融行业、服务金融风险化解的价值。希望本次金融争议裁判热点、重点、难点问题专题研讨会能够为金融仲裁与有关司法政策制定贡献更多智慧。

与会仲裁员代表秉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原则,聚焦金融借款合同、金融不良资产转让、融资租赁、保理业务争议、信用卡交易、私募投资、资管计划、信托业务、保证保险、票据交易、互联网金融、金融机构股权转让,以及金融机构合并、接管、破产等需要仲裁裁判与司法审判规范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探讨,为规范金融争议仲裁、制定有关司法政策提供了详实的建议。

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金融仲裁专业委员会主任卜祥瑞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表示,会议充分体现了代表性、专业性和建设性三个特点,达到了反映问题、统一认识、强化交流的任务目标。与会代表的意见建议,必将对在有关金融争议案件审理中如何把握法治原则、商事逻辑和金融本质、树立正确裁判价值取向产生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