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新闻
“体育仲裁最新实践问题研讨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4-03-22 17:32  来源:  责任编辑:m

2024年3月15日,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体育仲裁与调解专业委员会协办的“体育仲裁最新实践问题研讨会”在上海国际仲裁会客厅顺利举行。会议由上海仲裁委员会主办,上海市律协体育业务研究委员会共同协办,聚焦体育仲裁实践中出现的受理范围、信息披露等重点问题,邀请学界、实务界专家学者共同讨论,吸引了来自体育界、法律界、高校等的专业人士与会。


image.png

中国体育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丁涛先生为研讨会致欢迎辞。丁涛先生强调,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自2023年1月1日施行,新增一章专门规定体育仲裁。中国体育仲裁取得了重大进步,同时也面临着新的问题,希望学界、业界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针对相关理论实践问题积极展开研究和探讨。

image.png

上海仲裁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范铭超先生围绕“审慎”“开放”“包容”三个关键词致欢迎辞。范铭超先生提到,体育仲裁是体育领域中法治化的基础设施建设,“审慎”必然是其第一个特征。中国体育仲裁是随着社会、经济、体育不断发展而产生的新型争端解决机制,需要以更加“开放”的态度推动其发展,以更加“包容”的态度呵护其成长。期待本次研讨会能够增进交流、促成共识,推动中国的体育法治、体育仲裁长期健康发展。

image.png

第一场圆桌讨论以“体育仲裁受理范围:探索与边界”为主题,由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体育仲裁与调解专业委员会联席秘书长、上海政法学院教授向会英女士主持。中国体育仲裁委员会委员、上海市通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炜先生以提问的方式从审慎仲裁的角度发言,认为应当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体育仲裁受理范围。中国体育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上海政法学院教授姜熙先生结合国际体育仲裁院(CAS)相关实践和实例,从管辖权、技术等层面探讨了体育仲裁受理范围的问题。上海星瀚律师事务所创始人、上海市律协体育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体育局兼职法律顾问卫新先生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剖析了法条背后的意义,指出探究体育仲裁受理范围的边界,最关键就是探究立法背后的价值选择。上海仲裁委员会法律顾问谢湉女士结合自身在北京冬奥组委和参与足球领域相关纠纷解决的经验发表了观点。

image.png

第二场圆桌讨论以“体育仲裁的利益冲突:信披与回避”为主题,由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体育仲裁与调解专业委员会联席秘书长、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副教授陈娜女士主持。中国体育仲裁委员会聘任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马宏俊先生指出,利害关系是衡量信息披露与回避问题的关键标准,作为律师、仲裁员,应当谨言慎行,妥善把握信赖关系。中国体育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北京观韬中茂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邹峻先生结合国际律师协会《国际仲裁利益冲突指引》解释了体育仲裁信息披露与回避的情形。中国体育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北京嘉观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裴娜女士从诉讼与仲裁对比、体育仲裁与其他类型仲裁对比角度分析了信披与回避问题。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中国足球协会球员代理人刘小明先生认为体育仲裁裁决结果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可能影响俱乐部、球员,甚至某项体育运动的发展,因此更应通过信披与回避保障仲裁公正。上海仲裁委员会总法律顾问李昱女士结合实务经验指出,仲裁员的回避、披露与仲裁员公正性、独立性是一体两面的问题,如何拿捏披露的范围和边界、判断回避的要求与实操,给仲裁参与各方提出了挑战。

image.png

研讨会最后,与会嘉宾踊跃向专家提问,积极互动,针对体育仲裁涉及的知识产权问题、披露制度,以及竞技体育的界定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