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关于我们
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简介

时间:2024-04-02 16:35  来源:  责任编辑:m

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是在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中国法学会和原国务院法制办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以及全国30家大中城市的国内仲裁委员会于2004年发起并成立的、唯一经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性仲裁法学学术团体。是业务主管部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直属单位。

主要活动

研究会成立后,坚持将全国的仲裁机构、科研院校、仲裁理论教学研究人员和仲裁实务工作者紧密地团结起来,共同研究中国特色仲裁理论、健全中国特色仲裁制度、推进中国仲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宗旨,得到了全国各地仲裁机构、司法机关、法学院校和科研单位及律师事务所的参与与支持。

研究会成立近二十年来,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活动,增强中国仲裁界国际参与和话语权;组织专家、从业者对多套仲裁规则进行多次修改,积极与国际通行做法接轨。在中国法学会、中国贸促会的正确领导下,研究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仲裁理论探索与实证研究,推出了一大批优秀的科研成果,扶植了一大批既通理论又懂实践的专门人才,为促进仲裁学术繁荣、推动中国仲裁事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会员情况

截至2023年末,研究会有单位会员263家,包括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北上广深等130多家仲裁机构,中国石化和国家能源集团等企业,大成、金诚同达、中伦、华贸硅谷等律师事务所,中国政法大学等法律院系。研究会有个人会员1838人,涵盖仲裁机构管理人员、大学和研究机构人员、律师、企业法务管理人员等专家学者,是代表整个中国仲裁行业水平的学术领军团体。

主要职责

研究会的主要职责是:推动仲裁立法与仲裁规则建设,组织国内外学术研究及交流,开展仲裁员、仲裁机构管理人员及律师培训,举办国内外仲裁理论及实务研讨,出版仲裁刊物及相关书籍等。

国际化实践

研究会设有国际顾问和观察员委员,欢迎支持中国仲裁的专业友好人士加入。

分支机构

自2017年起,研究会在有条件的高校、仲裁机构和律师事务所批准设立了多家专业委员会,已举行揭牌仪式正式运营的分支机构有15家:

海事仲裁专业委员会

仲裁规则研究专业委员会

投资仲裁专业委员会

房地产仲裁研究专业委员会

金融仲裁专业委员会

仲裁与调解专业委员会

中等城市仲裁机构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

中立专家调解与诉讼结合专业委员会

知识产权仲裁理论研究专业委员会

亚太仲裁研究专业委员会

东北亚仲裁研究专业委员会

调解与谈判专业委员会

法律英语教学与测试专业委员会

体育仲裁与调解专业委员会

建筑工程法律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桦皮厂胡同2号国际商会大厦(100035)

电话:010—82217783,010-82217973

网址:http://caal.chinalaw.org.cn/

邮箱:CAAL2023@ccpit.org

扫描右方二维码,关注“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微信公众号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