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新闻 》业内动态
发挥贸促系统合力 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

时间:2020-07-08 11:00  来源:中国贸促会法律部  责任编辑:m

 近日,第19期中国贸促会法律部党建业务周五讲堂暨贸促青年理论学习活动在线举办。河北省贸促会(河北国际商会)原副会长、一级巡视员侯剑应邀对其贸促商事法律服务事业进行回顾与展望。中国贸促会法律部党支部书记、部长刘超出席并作总结。法律部全体党员干部、贸促会各驻外代表处、各涉法单位、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和地方贸促会负责人及法律部代表等300人参加了会议。活动由法律部副部长舒寰主持。

发挥贸促系统合力 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1.jpg

      侯剑同志是一位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英雄,从事和分管河北省贸促会法律工作近二十年,见证了贸促系统商事法律服务成长壮大的历史,积累了丰富工作经验,做出了突出贡献,是全国贸促系统的宝贵财富。当面对发展不平衡、分会缺乏向心力、系统缺乏凝聚力等问题时,他以军人的气魄横向联合、上下联动,以政府所思、企业所需和贸促会所能为工作思路,通过完善工作机制、抓好队伍建设、开拓业务范围,逐步形成上下一盘棋的大法律格局,并统一布局、凝聚队伍、分类指导、同步实施,最终形成了一套符合河北涉外法律服务的发展思路和规划,使河北贸促会法律工作长期保持在全国贸促系统的前列。

发挥贸促系统合力 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2.jpg

     侯剑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国企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同时也面临着中美经贸摩擦等诸多挑战。中国贸促会具有较为完善的国内外工作网络,紧密配合政府,广泛联系企业,各地贸促会要把握当前国际贸易投资促进工作形势,主动加强协同配合,形成系统合力,发挥自身优势,共谋长远发展。

发挥贸促系统合力 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3.jpg

     侯剑建议,全系统法律工作者认真学习《民法典》内容,对多方法律资源进行整合。多走访企业调研交流,了解企业在运营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及时传递企业所需信息,更好地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

发挥贸促系统合力 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4.jpg

     北京市贸促会副主任马长军和天津市贸促会巡视员戴胜国等表示,在侯剑副会长带领下,河北省贸促会法律工作狠抓队伍,开拓业务,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宝贵经验。他们将根据贸促改革要求进一步完善机制,整合资源,扩展内容,提升质量,深化京津冀三地贸促会协同发展机制,不断推进壮大商事法律服务,帮助企业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维护自身权益。

重庆市贸促会副会长邓文年表示,侯剑副会长是良师益友,有感于侯剑副会长的精彩分享,有感于侯剑副会长对贸促法律工作的积极贡献,有感于侯剑副会长对贸促事业的热爱与执着。希望他继续关心关注贸促事业,发挥余热,贡献智慧,希望他继续出席相关活动,为行业企业服务,贡献力量。

发挥贸促系统合力 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5.jpg

中国贸促会驻澳大利亚代表处副总代表王冠男表示,侯剑副会长二十年如一日奉献贸促法律事业,是所有贸促法律人学习的榜样。中国贸促会工作涉猎范围较广,接触的企业来自中外各行各业,面对不断变化的国际形势和经济业态,我们要在工作中学习、成长,不但要在专业上精益求精,还应当更加重视调研和深入思考,充分发挥驻外代表处的作用,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法律部党员赵芮浩表示,与侯剑副会长接触过程中,能够感受到他的细致周到和长者风范。此次授课令人印象深刻,感受到专业水准和高超领导水平,内心充满敬意。法律部党员史晓初表示,侯剑副会长长期以来积极支持中国贸促会法律部的调研、培训等常规活动,配合完成各项紧急任务,时刻保持着对工作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侯剑副会长对法律业务的学习钻研探索精神,让青年一代深受感动和鼓舞。

陕西省贸促会青年代表张利峰表示,感谢侯剑副会长传经送宝,树立起学习榜样,侯剑副会长传授自身多年的贸促法律工作经验,堪称是贸促法律人的教科书。善于解剖工作中的典型,做到量力而行和尽力而为有机结合,经常“照镜子、补短板”不断完善自我等相关工作建议更是对贸促法律青年做好法律服务工作的“金玉良言”。

咸阳市贸促会法律部部长王希瑞表示,周五讲堂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能够聆听到贸促系统法律战线经验丰富的老领导授课,机会非常难得,深刻地感受到贸促系统法律人的凝聚力。侯剑副会长的无私分享,让青年法律人对贸促商事法律服务事业有了系统认识,希望能够听到更多经验分享,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学习。

发挥贸促系统合力 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6.jpg

河北省贸促会二级巡视员张国凤表示,向侯剑副会长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课程中总结到“诚实做人,公道做事”,是我们做人做事的楷模,他积极推动河北省贸促会法律工作从默默无闻到被政府和社会广泛认可,在全省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总体布局中占据一席之地。未来一定要在侯剑副会长所做努力的基础上,厚积薄发,不断提升和拓展国际商事法律服务。

刘超表示,当前国际疫情形势仍然严峻,给世界经济贸易投资等带来巨大冲击,加上单边主义持续蔓延,贸易投资争端不断显现。面对复杂、多变、善变的国际形势,企业需要提高防范认识,做好长期规划,排查涉外法律风险,建立企业合规风险防范机制。我们将持续关注国内外新趋势、新需求,积极倾听企业诉求,服务企业更好走出去。

他强调,贸促系统“全国一盘棋”,应当相互扶持,相互帮助,共同推进贸促发展。下一步,我们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打造既具备优秀政治素质,也有卓越专业水平,有长远持久战斗力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