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新闻 》本会动态
民法典合同编精讲培训课程顺利开展

时间:2020-06-14 12:55  来源:  责任编辑:m

2020年6月13日、14日,由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与北京中周法律应用研究院联合主办、北京知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民法典合同编精讲”培训课程,通过在线直播的形式如期举办。全国各地的律师、高校师生、企业法务、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仲裁机构工作人员等共800余人在线参与了本次活动。

民法典合同编精讲课程圆满结束  3.jpg

培训课程中,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民法典》编纂的内部与外部体系研究”课题组负责人李永军老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民法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法典》编纂工作项目组学术秘书长谢鸿飞老师,分别从《民法典》中合同成立、效力、履行的制度创新与法律适用;《民法典》中合同类型的制度创新、内容创新及在实践中的法律适用两个方面深刻讲解了合同编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分享了真知灼见。

 本次培训课程共分为三期,6月13、14、20日各一期。首期课程中,李永军老师与谢鸿飞老师分别从合同编的基本结构、争议问题、合同成立及效力和合同的效力、合同的履行、合同的保全、合同的变更和转让、合同权利义务的终止几个方面,系统解读了合同编的立法原意、制度创新;讲解了如何在仲裁与司法实践中适用。第二期活动中,谢鸿飞老师从典型合同和准合同两方面,系统解读买卖合同、供用电、水、气、热力合同、借款合同、保证合同、租赁合同等不同合同类型的立法原意、合同类型的创新、内容的创新;结合案例,讲解在实践中的法律适用与纠纷解决。两期的深度解读,为与会者带来了合同编全新的理解与认识,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民法典的核心任务之一,是为市场经济提供完备的、精确的市场交易规则。仲裁中届时必定需要适用民法典,尤其是其中的合同编,学习和适用民法典是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本次培训课程的开展,加深了听众对民法典合同编的理解与认识,有利于法律工作者更好地在具体案例中适用民法典的具体法条。

6月20日(下周六)我们将如期开展最后一期的精讲课程,届时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刘凯湘老师,将以“《民法典》中合同终止、违约责任的制度创新与法律适用”为主题,继续通过在线直播的形式,以合同终止及违约责任为核心内容,系统讲解如何在仲裁与司法实践中适用,让我们共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