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新闻 》业内动态
黄进:未来科技发展对国际法和国际法治的挑战

时间:2019-11-29 10:20  来源:中国法学会  责任编辑:m

未来科技发展对国际法和国际法治的挑战

——在第四届“东湖国际法律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 黄进

2019年11月23日

黄进.jpg


尊敬的卢鹏起副会长,

尊敬的肯尼迪﹒加斯顿秘书长,

尊敬的李斐副校长,

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学者,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在许多地方,秋季是一年最美好的时节,一到这个时候,天高云淡、秋高气爽,令人心旷神怡。我在武汉生活了31个年头,在我看来,武汉一年最美好的季节就是秋天。在武汉最美好的季节,我们如约而至,相聚在风景秀丽的东湖之滨,隆重举行第四届“东湖国际法律论坛”。这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武汉大学和中国国际法学会首次共同主办的高端论坛。首先,我代表论坛主办方之一——中国国际法学会,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对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学者莅临论坛表示最真诚的欢迎!对中国贸促会法律部、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武汉仲裁委员会和上海邦信阳中建中汇律师事务所承办论坛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东湖国际法律论坛”创建于四年前的2016年,当时是由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武汉仲裁委员会和上海邦信阳中建中汇律师事务所发起创办的。创办该论坛旨在汇聚国内外法律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跨学科研讨国际法律领域的理论和实务问题,深入交流国际法律领域的最新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把论坛打造成为研讨和交流国际法律问题的具有品牌价值的高端论坛,为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四年来,在合作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在社会各界的真诚关心、大力支持和热情参与下,论坛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可以说广受社会关注、深受同行好评。

“东湖国际法律论坛”是一个充满自信、开放包容、持续发展的论坛,短短四年,论坛的举办者、承办者与合作方不断壮大。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部自论坛第二届即加盟论坛,而中国国际法学会则在论坛第三届加入其间,共襄盛举。第三届论坛举办后,合作各方共同商议,从第四届论坛即本届论坛开始,论坛升级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武汉大学和中国国际法学会三家主办,由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中国贸促会法律部、武汉仲裁委员会和上海邦信阳中建中汇律师事务所四家承办。今天,中国贸促会、武汉大学和中国国际法学会三家将正式签署共建“东湖国际法律论坛”合作备忘录。这一举措表明,中国贸促会、武汉大学和中国国际法学会充分肯定论坛举办以来取得的成绩,高度认可论坛举办的价值理念、发展方向和重大意义,对论坛今后的发展寄予厚望。它也在一定意义上说明,论坛的社会声誉越来越好,学术影响越来越大,活力人气越来越旺。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未来科技与国际法”,在合作各方协商时得到高度认同,彰显了这一主题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与会者将围绕这一主题,对“大数据时代的网络安全”、“未来科技视域下的国际竞争秩序”和“电商领域金融与法律风险及挑战”三大议题进行深度研讨和交流。本届论坛不仅是未来科技与国际法跨学科的对话,而且也是学术届与实务届的对话、科技界与社科届的对话,更是中国与外国的对话、东方与西方的对话、当下与未来的对话。

国际法的发展历来与科学技术的发展紧密相连。邓小平同志曾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这一论断深刻揭示了科学技术在生产力形成和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科学技术的发展必然对社会生活、国际关系产生重要影响,进而深深地反映在国际法的发展上。追溯国际法的发展历史,我们不难看出:第一,国际法不仅是国际关系发展的产物,而且也是科技发展的产物。比如,国际法上早期的海上规则就是航海技术发展的产物。第二,科技发展直接推动有关领域原有或者说现存国际法原则、规则和制度的改变。领海宽度规则的演变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早先,领海宽度基于大炮的射程长度确定,为3海里。后来,科技发展导致大炮射程远远超过3海里,原来领海宽度3海里的规则就渐渐被抛弃,最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确立了领海宽度为12海里的规则。第三,科技发展催生新的国际法领域或者国际法分支,推动建立崭新的国际法原则、规则和制度。在国际法上这样的例子很多,比如,航空技术的出现和运用导致国际航空法诞生,而外层空间法则是人类探索外层空间技术突破的结果。第四,未来科技的发展预示着国际法的未来。当科技还处在萌动和发展初期的时候,尽管这时新的国际法原则、规则和制度尚未形成,但科技新发展不仅预示会有新的国际法原则、规则和制度,甚至预示着新的国际法领域或者分支的产生。第五,国际法以及建立在国际法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用法基础上的国际法治,对科技发展发挥了调整、规制、融合、保障、促进的作用,国际法是科技发展的运行规则。可以肯定地说,科技发展与国际法发展相伴而生、相伴而行,相互给力、相互促进。也可以预见,由于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国际法也会快速发展,国际法始终在不断发展变化中,与时俱进是国际法必须具备的品格。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政治上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有所抬头,“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频频发生;经济上各国内生动力不足,经济普遍下行;社会文化上极端主义、民粹主义时有回潮,各国政府和民众之间缺乏必要的尊重、信任、合作,甚至充斥着傲慢与偏见,建设和谐世界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难度很大。但我们应该看到,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法律趋同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尤其是值得一提的是,当代科学技术尤其是现代信息技术突飞猛进、日新月异,其发展速度远远超出历史经验和人们的想象。对我这个文科生而言,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和人工智能这些未来科技概念令人眼花缭乱。但它们似乎在告诉我们,互联网正在创造一个前所未有的大数据时代,数据可能成为人类最重要的资产。人工智能将为生产力的提升提供史无前例的可能,它无疑会彻底改变人类的进程。电脑因其卓越的学习能力,不断刷新机器的智能水平,使人工智能正一步步逼近人类的智力水平。人工智能使机器越来越聪明,也越来越像人,反而人有时越来越像机器。人工智能只要在特定领域从能力上胜过人类,就可以轻而易举地从这个领域将人类挤出就业市场。人工智能的发展甚至可能导致人脑失去最后的控制权,当人工智能拥有对海量数据的处理能力并能够自我编程时,它的智商已非人脑可及。假设历史真的发展到这一天,我们不得不思考一个终极问题,即人类将向何处去?当然,这个问题我们今天还没有办法回答。未来科技对人类的挑战,当然也是对我们法律人的挑战,对法律和法治的挑战,对国际法和国际法治的挑战。所以,我们论坛今天要探讨的问题是,在科技快速发展的当下,国际法和国际法治向何处去?我可以肯定地说,今天的论坛不可能完全解决这个问题,但通过大家共同研讨,我们一定会更好更深刻地认识这个问题,能够提出一些解决问题的答案。我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