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新闻 》业内动态
“一带一路”商事法律(黄河)论坛在兰州成功举行

时间:2019-07-11 09:05  来源:  责任编辑:m

为进一步搭建商事法律服务平台,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并落实已列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的国际商事争端与解决组织的相关工作,促进国际贸易投资商事法律交流沟通,加强涉外商事法律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贸易合作与竞争提供更加有效的商事法律服务和保障,由中国贸促会、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贸促会法律部、甘肃省贸促会承办,甘肃省法学会、兰州大学法学院、甘肃省律师协会、兰州市贸促会协办的“一带一路”商事法律(黄河)论坛,于7月4日下午在兰州举办。

一带一路1.jpg



本次论坛邀请了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前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大法官张月姣女士;马来西亚亚太法律协会“一带一路”委员会联合主席梁柏林先生;日本中央大学教授、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中国研究会委员长梶田幸雄法学博士;菲律宾奥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卡洛斯先生;化险集团高级合伙人陶克瑞先生(英国);全球贸易协会亚太区总监周卓颖女士(香港);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李虎;上海兰迪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余本军律师;兰州大学法学院 “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主任柴裕红副教授;兰州大学法学院李志强副教授;甘肃省律师协会涉外法律服务专业委员会主任史于稚律师等11名嘉宾,就围绕“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预防和“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等专题进行了主旨演讲和研讨。本次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汇聚百家营养、借鉴众商经验,坚守商事法律之初心,进一步构建完善甘肃商事法律争端预防与解决机制,不断提高涉外法律服务质量,为构建甘肃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带一路2.jpg

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日本、马来西亚、印度、英国以及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等境外代表,陕西、广东、新疆、河南、河北、青海、南京等14个省市贸促会的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国内外知名法律服务机构,省内相关部门代表,酒钢、金川、八冶、电投等省内重点企业代表,以及法律界代表等近300人参会。

一带一路3.jpg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李虎、甘肃省贸促会会长马学礼出席了论坛并致辞,中国国际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李虎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一带一路”商事法律(黄河)论坛作为第二十五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系列论坛之一,适逢中美经贸关系风云变幻,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广,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各国企业对法律风险控制和争议解决提出了更高要求。在这一时代背景下,中国贸促会积极响应国际社会呼声,牵头联合“一带一路”沿线的工商会、法律服务机构,共同打造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李虎副秘书长指出举办此次论坛的目的就是搭建国际商事法律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推动中国的贸易投资法律环境建设完善,帮助走出去和有意愿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了解外国法律制度、法制环境和国际规则,提高预防和应对法律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甘肃省贸促会马学礼会长在致辞中表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日益密切,‘引进来’和‘走出去’不断从愿景变为行动、成为现实。” 全面深化国际经贸交流与合作,营造公开、透明、法治、高效的营商环境,服务省内外企业健康、和谐、互利发展,已经成为甘肃各界的广泛认知。  

本次论坛以“一带一路”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为主题,旨在搭建多双边商事法律合作平台,优化商事法律环境,构建国际商事争端预防机制,丰富国际纠纷解决途径。这对于强化企业国际贸易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提升国际贸易合作与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帮助企业了解更多不同国家法律制度以及最新发展动态,树立正确的规则意识,提高商事法律风险防范能力具有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