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新闻 》业内动态
合集丨贸仲直播间历次活动回放链接(含民法典专题系列、战疫风险法律讲座系列)

时间:2020-06-24 09:25  来源:  责任编辑:m



《民法典》专题系列回顾



CIETAC LIVE

640-2.jpeg

民法典专题系列第一讲︱王利明:中国民法典的架构、体例和时代意义

第一期“贸仲直播间”【民法典专题系列讲座】邀请贸仲委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利明教授,围绕以民事权利为中心的七编制体例谈民法典编纂的立法意义;从人格权独立成编的角度分析民法典“以人为本”的时代特点。





640-3.jpeg

民法典专题系列第二讲︱崔建远:民法典合同通则的若干问题

第二期“贸仲直播间”【民法典专题系列讲座】邀请贸仲仲裁员,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物权法编课题组总负责人,清华大学崔建远教授,谈民法典合同通则的若干问题,包括情势变更、债权人代位权及撤销权、合同解除、连带责任以及违约责任等热点问题。





640-4.jpeg

民法典专题系列第三讲︱李永军:民法典的结构以及总则编的若干问题

第三期“贸仲直播间”【民法典专题会议系列讲座】邀请贸仲仲裁员,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领导小组成员,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李永军教授,解读民法典的结构以及总则编的若干问题。





640-5.jpeg

民法典专题系列第四讲︱刘俊海:公司法与民法典的互动关系

第四期“贸仲直播间”【民法典专题系列讲座】邀请贸仲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教授,从解释论与裁判论的角度,围绕如何理顺公司法与民法典的互动关系,推动法官与仲裁员精准选择裁判法律依据,甄别强制性法律规范中的效力性规范,树立义利并举的商事裁判思维,统一公司法纠纷案件裁判标准,预防同案不同判现象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解读公司法与民法典的互动关系。





640-6.jpeg

民法典专题系列第五讲︱刘凯湘:民法典合同解除制度的理解与适用

第五期“贸仲直播间”【民法典专题系列讲座】邀请贸仲仲裁员、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民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典起草小组专家成员刘凯湘,从民法典合同解除制度的变化与新规则、民法典合同解除规则的理解与适用两大维度展开解读,就《合同法》及相关法律、司法解释中的合同解除规则,合同解除制度的主要内容与规则,民法典合同解除制度的新规则,约定解除的效力以及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中合同解除问题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民法典专题系列第六讲为内部讲座,无回放。





640-7.jpeg

民法典专题系列第七讲︱孙宪忠:民法典《总则编》及《物权编》的若干问题

第七期“贸仲直播间”【《民法典》专题系列讲座】邀请贸仲仲裁员、全国人大宪法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法典编纂项目课题组首席研究员孙宪忠教授,以“民法典《总则编》及《物权编》的若干问题”为主题对总则编相关内容与物权法律制度进行分析探讨。





640-8.jpeg

民法典专题系列第八讲︱姚辉:《民法典》中合同的订立、效力和履行等若干问题

第八期“贸仲直播间”邀请贸仲仲裁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姚辉教授,从合同编与现行法律法规之间的区别着手,深入剖析修改之处的内涵与实质意义,围绕实务中的常见案例及疑点难点加以阐释,解读《民法典》中关于合同方面理论与实务相结合的焦点问题。













战疫风险防范法律讲座专题系列回顾



640-9.jpeg

第一期︱杨良宜:在国际仲裁中披露文件证据的做法与重要性


文件证据的披露对国际仲裁的影响举足轻重,直接关乎仲裁庭对案件事实的认定,进而影响仲裁结果。作为对文件披露程序缺乏了解的大陆法系国家当事人,需要对国际仲裁程序中的文件证据披露给予足够的重视。当事人应当如何在国际仲裁程序中正确应用文件披露程序,有哪些披露的途径和做法,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及可以借鉴的经验?贸仲资深仲裁员、最高院国际商事法庭专委会委员杨良宜教授带来独家解读。

640-10.jpeg

第二期︱詹昊:保险纠纷热点解析—当前形势下保险诉讼与仲裁疑难案例讲解


保险法是商法中特殊的部门法,充斥着大量的特殊规则与惯例;保险法又是典型的舶来品,在中国的法律移植过程中需要克服大量的困难。当前新冠疫情下的营业中断险承保范围如何界定?投保人的如实告知义务有何最新发展?保险人如何对互联网保险产品进行明确说明?不利解释原则的具体适用尺度如何把握?保险近因在中国司法实践中的价值如何?保险代位追偿过程中的仲裁管辖权如何确定?贸仲仲裁员、安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詹昊先生进行深度解析。

640-11.jpeg

第三期︱卜祥瑞:银行业金融争议案件的仲裁审理、代理热点问题


近年来,金融纠纷案件数量持续增长,诉求和案件类型复杂多样,当前新冠疫情对银行业金融争议解决领域会造成怎样的影响?通过审理该类型争议案件暴露出的实践问题有哪些?在代理银行业金融争议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如何借鉴实践经验,防范和应对金融风险?贸仲仲裁员,原中国银行业协会法务总监、首席法律顾问卜祥瑞先生深入梳理总结。

640-12.jpeg

第四期︱高瑞鑫:人脸识别隐私保护应用争议下的合规挑战


数字经济背景下,用户数据成为优化体验的利器,亦带来了企业合规的挑战。其中以收集生物特征数据为基础的人脸识别技术发展极为迅速,应用场景十分普遍,已成为科技城市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企业如何合理合法的收集数据,使用数据?人脸识别技术引发了哪些争议,又给企业合规带来了哪些挑战?中兴通讯数据保护合规部部长高瑞鑫先生进行详细分析。

640-13.jpeg

第五期︱崔军:新基建趋势下建设工程管理法律风险的应对及策略


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简称“新基建”)的战略地位不断拔高,以新基建促投资、促转型,释放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是对冲疫情影响、稳定经济发展的选择。与传统基建相较,新基建内涵更加丰富,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法律风险防范亦由传统的“铁公鸡”主导转变为“区块链”式的多方共防。传统建筑行业以及工程管理行业如何预判法律风险?怎样提前作出规划和布局?来听贸仲仲裁员、北京海外君合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军先生给出的解答。

640-14.jpeg

第六期︱王皓成对话叶渌:同行“国际仲裁”之旅


国际仲裁程序与国内仲裁程序主要区别在哪里?境内的国际仲裁程序与境外的国际仲裁程序不一样吗?在仲裁规则趋同化的情况下,如何感知国际仲裁?本期话题涉及国际仲裁中证人的重要性以及应遵守的规则,还会谈及国际仲裁程序中律师应该做什么,如何做。贸仲香港仲裁中心副秘书长王皓成对话贸仲仲裁员、金杜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叶渌女士,一起开启国际仲裁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