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商事仲裁与调解》
中国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高燕为《商事仲裁与调解》致创刊寄语

时间:2020-06-01 16:00  来源:  责任编辑:m

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商事仲裁与调解》2020年5月10日创刊,是商事仲裁调解领域唯一国家级期刊。中国贸促会主管,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主办,刊号为CN10-1667/F,双月刊,单月10号国内外公开发行。为着力打造国际化、专业性高质量刊物,中国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高燕担任《商事仲裁与调解》顾问委员会主任,并发表创刊寄语如下:

创 刊 寄 语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实施25周年。为加强国内外商事仲裁与调解交流,推进新时代中国商事仲裁与调解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广大商事仲裁与调解专家学者大力支持下,经过一年多筹备,《商事仲裁与调解》终于呈现在读者面前!

新中国建立之初,为服务国家对外贸易,妥善处理经贸纠纷,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1954年,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决定设立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对外贸易仲裁委员会,新中国商事仲裁事业扬帆起航。1986 年,中国加入《承认及执行外国仲裁裁决公约》,标志着我国仲裁法律体系具有了深刻的国际融合性。199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正式颁布并于次年生效实施。2019年,中国作为首批签约方签署《联合国关于调解所产生的国际和解协议公约》,将大大推动商事调解成为与诉讼、仲裁并驾齐驱的解决国际商事纠纷的三驾马车之一。

中国对外开放和国际经贸不断发展,“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推进,为商事仲裁与调解事业提供了广阔空间。截至目前,全国已设立255家仲裁机构,中国商事仲裁与调解服务在国内外的认可度和使用率不断提升,逐渐形成了规模化的品牌效应。特别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国商事仲裁与调解事业正面临着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期。2015年底,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贸促会设立海峡两岸仲裁中心,这是第一家为两岸企业提供仲裁服务的专门机构。2018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意见》,为中国仲裁发展提供指引。2019年,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协会、法律服务机构等共同发起成立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被列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为商事争议多元化解决提供了新平台。

中国仲裁与调解事业的蓬勃发展,为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打下坚实基础,不断为国际商事争议解决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本刊通过开展商事仲裁与调解理论研究、热点追踪,刊载经典案例,解读相关法律法规,致力于打造国际化、专业性高质量刊物,旨在服务对外贸易投资实务,促进商事仲裁调解国际交流与合作,提高中国商事争端解决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为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做出应有贡献。

《商事仲裁与调解》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科学务实创刊办刊。希望商事仲裁与调解学术界、实务界和工商界给予关心支持,请广大作者和读者多提宝贵意见建议,使期刊越办越好,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更好服务中国商事仲裁调解事业,助力将我国打造为中外贸易投资主体乐于选择的国际商事仲裁调解新目的地。


                       高 燕

中国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

                         2020年5月10日


商事仲裁与调解封皮.png

投稿邮箱:shangzhong@ccpit.org